close

 「你為什麼到現在才吃晚飯?」

「我已經吃過了啊!」

「亂講!你沒吃對不對?」

「我有啦!」

「你騙我對不對?好,那你說,你在哪吃的?」

「在夜市。」

「我不相信。你根本沒吃飯對不對?」

「就真的有吃咩!」

「胡說!我看桌上的錢都沒少。」

「啊我用我以前存下來的錢啊!桌上的錢要是我拿走的話哥哥就沒錢了!」

「那為什麼現在才在吃便當?」

「這是老師買給我跟哥哥的宵夜跟明天早餐。」

「哪有人宵夜在吃便當的!你不要騙我!」

「啊我真的就已經吃過了咩!」

我在一旁聽著這對父子的對話,心中感慨萬千!這孩子怎麼這麼懂事!懂事到令人心疼。

十點半我才回鶯歌。才一進他家門,就看見他拿著一包十塊錢的泡麵準備當晚餐。我不悅的對他說怎麼晚餐可以只吃泡麵,他說又沒關係,反正也吃不太下。我二話不說馬上拉他下樓買東西吃,他卻回我說外面下雨不想出去,逼不得已我只好對他說:

「這是命令!」

「你威脅我。」

「沒錯,我就是威脅你。」

他沒輒,只好跟我下樓。我帶著他到三百公尺外的便利商店買吃的(便當),順便把明日的早餐備好,然後一起打道回府。

一進門,我們便發現他的父親終於從朋友那兒回到家。他輕輕在我耳邊告訴我說:

「說這是宵夜跟明天的早餐。」

一頭霧水的我還不知道原因。結果,他爸跑來跟我寒喧了一陣子。廿分鐘過後,他終於忍不住肚子餓而把便當拿出來吃。也因為如此,他爸才懷疑他根本沒吃晚飯。

他的父親已經失業了好幾個月,目前就只能靠不定期打零工賺錢,收入非常非常有限。幾個月來,我經常往他家跑,除了花時間陪他們之外,也希望別讓兄弟兩餓著。

開學之後,由於工作的關係,能幫他們冰箱填滿的機會少了許多。經過長期觀察,我發現他父親會把錢放在桌上供他們自行取用。有打零工的日子錢會多一點;要是沒機會打零工,那麼桌上的錢就會漸漸漸漸的減少,少到有時候僅剩銅板。為了不傷害這家人的自尊心,我便經常偷偷的把錢放在相同的地方。可惜,不巧的是,有一次被他發現了。我們四目交接,沒說話。但是我知道他心裡的感受。

為了確保他們兄弟兩能有書讀,我幫哥哥找了個打工的地方。還好老闆很不錯!很快的便錄用了他。雖然時間不多,也不是天天,但總還算是一筆零用錢,至少足夠他哥哥每天的早餐。

「就要畢業了,大學學費可得先湊一些,要不然屆時考上卻不能讀,那多可惜啊!辦助貸你爸爸的債信恐怕又不符。」

「沒關係啊!我可以先打工一年賺錢給弟弟讀書,以後再唸大學。」

「不行。你成績這麼好,不讀可惜了!你放心,弟弟的學費我來想辦法。」

哥哥不語,但是我猜得出他的心情。至少可以從他的眼神中讀出端倪。

社會上需要幫忙的孩子何其多!這對兄弟那麼懂事、成績那麼優!可是為什麼上帝卻要捉弄他們讓他們的爸爸毫無預警的失業?沒媽的孩子已經夠可憐的了,現在爸爸失了業又找不到固定的工作!我真怕他們家會垮了下來。

「老師,我長大以後也要跟你一樣當老師來幫助別人。」

約莫一個月前他這麼告訴我。

親愛的上帝!請您眷顧一下這對兄弟跟這位父親,請您保佑他們全家人都能渡過難關,也請您讓我的心臟病別沒事就發作。這樣我才能有更多的時間繼續照顧他們,陪這倆兄弟一直到他們長大獨立為止。


本文作者:瞿仲達


 

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