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四晚上幫孩子們上英文,有三個國中孩子的英文程度幾乎是零!對他們而言,英文真的是無字天書,連A到Z都寫不齊!我問了問他們到底想不想從頭學起?他們說想。於是,我要孩子們回家練習,然後今天驗收。

測驗時,三個孩子吃力的在黑板上默寫字母。尤其是阿樂(化名),連中文識字率只有百來字的他居然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認真的默寫著。我知道,他一定花了不少功夫。然而,他這麼做只是為了課堂上我說的一句話。我說:

「我不想你長大之後被人笑說連英文A到Z都寫不齊!如果有人笑你,我會很難過,會很想打他!我不准任何人瞧不起你!聽到沒有?我─不─准!」

那天,我幾近咆哮的對著阿樂說出這麼痛心的話。而他只能張口望著,不說一句話。

「我請你們再考慮一次,到底想不想學英文?我再說一次,只要你肯認真學,老師就一定會努力教。還有,學不好不是你的錯,學不好有可能是我教不好。所以,學的好不好不是你的問題,那是我的問題。我只要你認真學,我不要你考滿分!」

三個孩子低頭不語。

我沉默半晌,然後問道:

「所以,想學英文的舉手。如果不想學,我不會生氣,也不會勉強。」

阿樂第一個舉手。然後是芳芳,最後是大白。

於是,我要他們回家先將A到Z大小寫各練習九遍。今天驗收!

雖然站在講桌前的阿樂仍會把b跟d寫反,但我知道他盡力了。有什麼事情會比盡力更可貴?這孩子只有臨界智能啊!他那不肯放棄的勇氣難道不足以成為眾人的表率嗎?為什麼大家只看到眼前的成績而忽略了背後那令人感動的完美過程?有時候,學校老師會因為他那慘不忍睹的成績而羞辱他、打他、甚至放棄他,可是,難道老師沒發現他的異狀嗎?難道老師沒發現他被長期家暴?四年的師範教育難道只能教出這樣的水準?抑或是教書的熱情早已不再?如果熱情不再,那為什麼又要執意教書呢?

我看著阿樂從大寫的A到Z寫到小寫的a到z,再從大寫的Z寫回A。整整十分鐘,他成功了!

他居然成功了!我好感動!我真的好感動!

我好謝謝他讓我再次對教育燃起信心,謝謝他再次讓我找回原有的熱情!

原來,我還可以擁有真正的快樂...

謝謝你,大白。謝謝你,芳芳。

還有阿樂,老師謝謝你。


006  

 

 

 

 


本文作者:瞿仲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