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5

  「醫生,請問我的學生怎麼了?要不要緊?」

  「是感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這兩天東西要吃清淡一點。避免任何刺激性的

   飲料及食物。」

  張醫師說完話之後隨即轉頭對著阿偉說道:

  「小朋友,這兩天不能亂吃東西喔!我開給你三天份的藥。你要照三餐飯後

   吃喔!」

  「嗯。」

  「還有,要是肚子還是一直拉不停的話,你就吃裡面另外附的紅色膠囊,一

   次吃一顆。這兩天你東西要吃清淡一點的。還有要避免任何刺激性的飲料

   及食物喔!」

  「喔。」

  「阿偉,還不快謝謝醫生叔叔?」我提醒著阿偉。

  「謝謝醫生叔叔。」



一日下課,阿偉從樓上教室跑了下來,我在樓下跟一群國小的孩子們打鬧著。突然間,一股力量從我的後面拖了過去,我一個踉蹌,整個人往後倒退被拖行了兩三公尺,傾斜的身體頓時失去重心,整個人便倒了下去,剛好就跌在他的身上。

我摀住了胸口,整個人突然間不舒服起來。

「阿偉,你不可以這樣...」我喘著氣說道。

「老師你怎麼了?」看著我疼痛的表情他焦急的問著。

「老師有心臟病...不可以摔倒...」

「老師對不對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你有沒有怎樣?」

「厚!XX偉,你怎麼那麼皮啊?你這樣做很危險耶!」

一個知道我病情的孩子態度不悅的對著阿偉說。

「老師,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對呀!要是老師有什麼三長兩短怎麼辦?你擔當得起嗎?你擔當得起嗎?」另一位同學附和著。

「你們不要怪他了…不知者無罪。更何況他又不是故意的。」

阿偉屈著身體跪在地上用雙手扶著跌倒的我。對於眾人的責難,他並未回嘴。他只是默不作聲的看著我,一直看著我。彷彿像是個犯了錯的孩子,正等著大人的赦免一樣。

「阿偉,你扶我起來吧!」

「喔。」

阿偉小心翼翼的將我扶起,然後吃力的撐著我到一旁的沙發上坐下。

「我沒事了。你去玩吧!」

阿偉似乎他並沒打算要走,他只是默默的站在一旁看著。眼神中似乎是想要說些什麼,可卻又說不出口。

「去吧!我休息一下就好了。」

他仍然沒有走的意思。

「快去啊!」

「老師…」

「還有什麼事嗎?」我問道。

「對不起…」

「傻孩子,我又沒怪你。你是新來的,當然不知道這些禁忌了。」

「老師,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好啦好啦!我知道了啦!你不用擔心,我休息一下就好了。你還是跟同學們去玩兒吧!」

支開了阿偉之後,我便一個人休息著,腦海裡想起的,卻是阿偉剛剛那張驚惶失措的臉與焦慮不堪的神情。

也許是心疼吧!我可以想像一個失去了父母及親人的孩子,有這種反應是可以被理解的。

但是,阿偉愈是在乎我,我便愈是開始不安起來。社工員的工作倫理很清楚的告訴我,我不可以讓案主對我產生任何情感上移轉的可能。因為這不僅可能會造成案主的不利,更有可能會加重社工員自身的負擔。甚至,將來可能還會帶給案主跟社工員雙方之間的傷害!

是啊!我受的傷還不夠嗎?孩子們因爭風吃醋而受的傷還不夠嗎?不管是五年、還是三年,甚至只有短短的一年半載,當社工員與案主建立了深厚的信任與情感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傷害。

只因為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老師,你都不理我了對不對?可是我好想你…」

這是阿平寫給我的簡訊。

他撥過幾次電話給我,不過只響了一聲便掛斷。我沒回電。只有在週末的時候去夜市他打工的地方看看他,哪怕只有短短的幾分鐘!

我想,這樣就夠了,這樣就夠了…



17:40

 

  「記得回去要按時吃藥。」

 

  「嗯。」

 

  「除了按時吃藥之外,三餐也要固定才可以。」

 

  「嗯。」

 

  「下次身體不舒服要馬上跟老師講,別逞強。」 

 

  「嗯。」 

 

  我把摩托車牽出診所,然後發動,示意阿偉上車。

 

  「抓緊哦!別掉下去了。」 

 

  「喔,好。」 

 

  我輕啟油門緩慢加速,坐在後座的阿偉則一手拿著藥袋,一手輕輕抓住我的

  襯衫衣角。

 

  「傻瓜,你這樣會跌下去啦!用兩手。」我一面騎,一面對他說。

 

  阿偉聽到之後便把原先提著藥袋的左手往前伸,然後輕輕抓住我的衣角。

 

  「吼!你幹嘛那麼害羞啊?又不是小姑娘。」我故意逗逗他,揶揄道。

 

  阿偉雖然沒說話,但我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帶了這麼多年的孩子,當了這

  麼久的老師,怎麼可能會觀察不出孩子心裡的想法與渴望呢?這種典型缺愛

  的孩子,要的不就是被愛嗎?可是,這個世界上早已充斥著虛偽與冷漠,像

  阿偉這種活在社會角落的孩子,又有誰會願意主動伸出援手、主動表示關心

  呢?

 

  車行不久前方交通號誌便由綠燈轉為黃燈。我放慢車速在紅燈剛亮時把車停

  在斑馬線前,然後轉頭問道:

 

  「你害羞不敢抱老師對不對?」

 

  阿偉一聽便把頭低得更低。我知道,他在害羞。

 

  於是,我把他拉著我的衣角的雙手挪向前,並示意要他抱緊。

 

  「抓好哦!老師要飆車囉!待會兒要是摔出去我可不管哦!」我故意嚇唬他。

 

  綠燈終於亮起。我加速馬力,載著阿偉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長揚而去。(全文完)

 


本文作者:瞿仲達


 

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