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1

  「老師,對不起,造成您的困擾。」

  「你放心,老師會幫你想辦法。」

  「老師,如果不行的話沒有關係,我還可以撐下去。我以前生病都是自己
   好
的。」
  

  「傻孩子,有老師在你怕什麼!」

  我帶著病中的阿偉(化名)換了一家診所。阿偉沒健保卡,我本想用我的
  卡請醫生通融一下,但是遭到拒絕。於是,我只好帶著阿偉再到另一家診
  所看看。

  很快的,該診所的護士以電話內線把我的狀況告訴了這家聯合診所的院長。

  「執行長,很對不起,可能我們不能幫這個忙...」

  我聽了之後有點失望。因為以前是可以的,可是我不明白為什麼現在不行。
  
但是我又不能說什麼,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一件被允許的事。

  「老師,我現在覺得好多了。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不用看病了。」

  「傻瓜!不看病怎麼行?你都拖了那麼多天,要是再拖下去還得了?」

  這個時候,護士小姐開口了:

  「執行長您放心!我們院長說如果您願意以自費的方式的話,我們可以用
   很
低很低的費用來幫這名小朋友看病。」

  「那真是太謝謝你們了。」

  「不客氣啦!你們做的比我們還要多呢!」

  於是,我便開始幫阿偉填寫簡單的病歷資料。

  「執行長,請問您一定要我們院長親自看診嗎?如果是的話,可能要請您
   等
半個小時左右喔。因為今天看病的人太多了。」

  「是喔?可是我待會有課...」

  「不然這樣好了,如果您願意的話,我可以先幫您安排看張醫師的診,等
   您
填完資料之後就可以輪到這位小朋友了。我請張醫師先看他。」

  「真是謝謝妳。」



阿偉(化名),十四歲。一出生沒多久生父便過世了。生母沒能力獨自撫養多名子女,便將阿偉過寄給養父母。可惜,兩年前養父母相繼過世,而從此阿偉便成了孤兒。

後來聯絡上了阿偉的生母,於是便將阿偉送交生母那裡。但是,生母本身有患有重大傷病,沒有能力工作,當然也就沒辦法給阿偉一個正常的生活。而阿偉就此輟學。

那個時候阿偉才剛上國中一年級。

後來阿偉養母的弟弟得知阿偉竟然是過著這般的生活,便將阿偉接回鶯歌並安排重新就學。可是,少讀一年書的阿偉加上家庭突遭變故,整個人個性便有了變化。學校社工員與我們協會素有往來,於是便將阿偉轉介到我們這邊。

阿偉是上個月下旬才來我們協會的。長的很高,但身子瘦了些。學習成就不用說大概也猜得出來。不過心地倒是還算善良。雖然在學校裡曾犯了些錯,也曾造成導師的困擾,但是,在成為協會的一份子之後,整個人明顯改變了許多。而最讓我訝異的便是,阿偉喜歡我們協會裡所有的志工哥哥及我們這群老師。

上個星期阿偉有好幾天缺勤,雖然他還打了電話跟我們請假,但是協會規定孩子是不可以自己請假的。可是舅舅工作到很晚才下班,根本也無法確定阿偉是不是真的病了。而我們雖然半信半疑,但也只能姑且先相信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22

  「弟弟你怎麼了?哪裡不舒服?」醫生問道。

  「肚子不舒服,一直很想吐。」

  「是這裡嗎?還是這裡?」

  「有嘔吐跟拉肚子嗎?」

  「有。」

  「幾天了?」

  「好幾天了。」



阿偉的小舅舅家庭收入並不豐厚。娶了個外籍新娘,也有自己的孩子要養。對於阿偉這個突來的家庭成員其實是很詫異的。因為,最初把阿偉接回來的時候是大舅舅答應要照顧阿偉的。誰知道沒多久大舅舅便無法再提供阿偉生活上的協助。所以,阿偉便像人球一樣從這個家庭送到那個家庭,從南部送到中部,再從中部送到北部。幾次下來,阿偉便深深覺得自己竟是那麼的不受歡迎;甚至,親人接二連三的過往(註:其間連外公都過世)都造成了阿偉心中無法言諭的感觸。大人雖不對他說,但他心裡當然明白的很。

我無法想像一個年紀輕輕的孩子,竟然得接受這樣巔沛流離的生活!從這個鄉鎮,到那個鄉鎮;從這個親戚,到那個親戚。而且是沒有直接血緣的親戚...

還記得阿偉學校的輔導主任來會裡講述阿偉的遭遇時,她的心裡也是無限感慨。

後來,在協會漸漸混熟了之後,阿偉雖然不太跟其他老師及志工攀談,但是卻經常找我聊天。而聊天的話題總是不外乎學校裡所發生的事情。有時候,他會很不高興的說著哪些老師老愛打人;而有更多的時候,他總是沉浸在過去的回憶之中。

「來這還習慣嗎?」

「還好。」

「吃得飽嗎?」(註:我們會裡提供免費晚餐)

「吃得飽。謝謝老師。」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並不太看好阿偉,總覺得過不了多久他便會陣亡。原因無它,只是因為阿偉舅舅家離我們協會真的有點遠。所以,阿偉一下課便得趕著搭公車來協會。鶯歌畢竟不比台北,往往這麼一等,半小時便過去了。有更多的時候阿偉會遲到,自然而然的,晚餐在餐桌上所剩的也只有湯湯水水了。

但是阿偉從來就沒有任何怨言。

有一次,阿偉真的來得太晚,餐桌上真的所剩不多,看他狼吞虎嚥的樣子讓我實在覺得很心疼。但是,為了公平起見我又不能說什麼,當然更不可能在大庭廣眾之下跑去幫他額外買些吃的。於是,隔天他打電話跟我報備說他會晚到,我便特地在餐桌上幫他留了一碗飯。

「老師對不起,我又遲到了。」

「餓了吧?來!吃飯。」

我帶著他來到餐桌處,一桌的杯盤狼藉彷彿颱風過境似的。除了殘存的湯湯水水之外,幾乎啥都不剩。

「來,這碗給你。」

「老師,這碗不是你要吃的嗎?」一位小志工說道。(註:我們協會有個傳統。 國中生要幫小學生服務;小學高年級要幫小學中低年級服務。)

聽了小志工這麼問道,阿偉竟紅了臉,頓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老師我不餓。這碗留給你吃吧!」

「我吃過了。這碗是我特地幫你留的。你快吃吧!累了一天你一定餓壞了。」

我把這碗飯端到他的面前示意著。此時此刻的阿偉卻像是突然跳了電似的,一個人傻在原地怔怔的看著我,不說一句話。

「快端去啊!還在發什麼愣?」我笑著說道。

阿偉終於伸出手端起了這碗飯,靜靜的找了一個靠角落的位置坐下,然後一口一口慢慢的吃著。他的眼神彷彿在想些什麼,也彷彿什麼都不想。(待續)


本文作者:瞿仲達



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