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老師好痛!」

「好啦!我輕一點,你不要叫這麼大聲。」

「啊──

「小聲一點啦!」

「老師你輕一點好不好?」

「擦好了啦!真是的!叫那麼大聲,一點都不勇敢。昨天被你爸打的時候怎麼都不敢叫啊?」

阿宏沒空搭理,只是望著自己小腿上一整片已經發黑的淤青,然後露出痛苦的表情極盡誇張的叫著。

我停止了擦藥的工作,並且把藥品收回醫藥箱裡對著阿宏說:

「褲子穿好。這兩天天氣很冷,可別又感冒了。對了,你們家還是睡地上嗎?」

「我跟弟弟已經有床可以睡了。」阿宏靦腆的回答。

「真的?那麼好?」

「對啊!爸爸說我跟弟弟睡床上比較不會著涼。感冒要花錢。」

望著阿宏稚氣的雙眼,心裡的確不是滋味。只是,這樣的生活對於單親的阿宏來說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只要爸爸不喝酒、不亂打人,他依然很喜歡爸爸。

「功課寫完了沒有?」我問道。

「寫完了。」

「志工媽媽有幫你看過了嗎?」

「有。」

「嗯!很好。那你跟同學去玩吧!」

「不行!我等等還要去提餐。」阿宏搖頭笑道。

「是喔?你今天有輪到公共服務?」

「對啊!我待會要跟儒儒一起去甲賀鵝莊(餐飲店名)。」

「嗯,很好。那你去吧!記得要跟甲賀的老闆說謝謝喔!」

「喔!好。」

阿宏蹦蹦跳跳離去之後,我便轉過身跟社工老師大致說明了狀況。除了讓社工老師列入個案紀錄之外,也順便安排在下次部落家訪時告知阿宏的爸爸少喝點酒,注意健康;當然還得告訴他不可以亂打小孩,尤其是在喝完酒之後。

在分類上,像阿宏這樣的個案在協會裡算是低難度的。也就是說,比起其他難纏的案子,像阿宏這種個案是最容易處理的,輔導成效也最為顯著。這點,從每學期針對學校老師及孩子們的問卷調查中便能得知。

除了給予孩子們一般的課後照顧及生活輔導之外,協會的主要工作還包括了外展訪視、心理輔導、心理治療、親職教育與家庭功能重建、暑期森林計劃及營隊活動等等。此外,每一年,我們也會應邀至臨近學校進行一系列小團體輔導活動以及個案輔導研討會等。目的是要防範未然。因為我們深信,事前的預防遠比事後治療來得更為重要,也更符合經濟效益。

根據鶯歌鎮各國民中小學輔導處統計,全鎮弱勢家庭兒童少年總數居然高達千名!在全鎮國中小人口總數中,比例竟高達十分之一;甚至某些較偏遠的學校更是高達五分之一!也就是說,在鶯歌這個小鎮上,仍然有許許多多臨困的孩子們正等著我們大家去關懷、等著我們去瞭解、等著我們伸出援手協助。

「老師,以後等我長大了,我也要跟老師一樣一起去幫助別人。」

「好啊!」

「那我們打勾勾喔!」

「嗯!好,我們打勾勾。」

在孩子的勾勾裡,我彷彿看見了我們的希望與未來。


 

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