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暑假即告結束。

 

「老師,你今天可以陪我跟底迪一起回家嗎?」

他牽著弟弟的手抬著頭看著我,有點畏怯的表情像是怕我拒絕似的。也許他知道,如果再不提出這個要求,恐怕將來就沒機會了。

過去這幾週來,我總是在放學後陪著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走路回家,或者陪他們走路到公車站牌一起等公車。幾乎每天都有人要我陪他們一起走路。

小四似乎很少要求我陪著他們兄弟倆一起走路回家。印象中好像只有一次。而我告訴他說我沒有車車,他便回說算了。

我在想,也許他並不是真的希望我能開車或騎摩托車載著他們兄弟倆,因為會裡面也沒這個例。但是令我不解的是,為什麼他會在最後關頭放棄呢?我並沒有拒絕啊?

「好啊!今天老師就陪你跟你弟走路回家。」

終於,小四在暑假的最後一天再度提出這個要求。嘴角的微笑看得出他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

我牽起小四的手,另一手則試圖去牽小四的弟弟,豆豆。

「我不要牽!我不喜歡你!」豆豆噘著嘴,大聲的嚷嚷著。

「豆豆還在生老師的氣嗎?」

「我不喜歡你!」

這樣的反應已經有些日子了。自從我責罵過他之後,似乎他就不太喜歡跟我在一起。但是,只要秘書一忙沒空搭理他時,自己卻又會黏過來。

我笑著對他說:

「可是老師喜歡你啊!」

聽了這句話之後,豆豆才把他的小手伸過來讓我牽。

「哼!又在亂給承諾了!」

也不知瞌男是哪根筋不對,一見這個情景便臭著臉對我擺姿態。

「我像這種人嗎?」我問他。

「不是像,是本來就是!」

很無辜的,我被瞌男瞪了一眼。

我笑了笑,不再多做解釋。想想都最後一天了,再不陪他們走走,恐怕以後就不一定會有這個機會了。再說,這個暑假也陪了瞌男走過很多次了,以後有的是機會。我想,應該不差這一次吧?

一路上小四跟我聊著阿姨家(目前寄住的地方)的狀況,得知小四的阿姨家裡經濟狀況也不能算是太好。當然,比起其他原住民家庭,至少他們已經有能力從三鶯橋下搬到橋上了。兩房一廳的格局五個人住還算勉強過得去。

「小四,老師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好啊!」

「我問你喔,有時候你是不是不太想跟任何人變成好朋友啊?」

「應該吧!」他回答。

「所以也不太想跟老師太親近?」

「對啊!」

「所以你也不想有好朋友,對不對?」我繼續問道。

「嗯。」

「為什麼?」

「....」

「怎麼啦?為什麼不說話?」

「....」

他還是不願意回答,於是我便開口對他說:

「小四,其實老師如果沒猜錯的話,你應該是害怕萬一成了好朋友之後,那麼以後萬一分開了你就會很難過。對不對?」

他神情沒落的點著頭,彷彿觸動了過去幾年來的傷心往事一般。於是,我換了話題說道:

「以前寄養把拔跟寄養馬麻對你好不好?」

「很好啊!」

「那你現在會不會想念他們?」

「不想!」他斬釘截鐵毫不考慮的回答我。

「老師可以當你的好朋友嗎?」

「不可以!」

「為什麼?」

「....」

「你怕?」

「....」

隨後我們開始沉默的走著。夕陽的餘輝照在小四的臉上顯得格外的燦爛。那稍嫌早熟的思緒儘管冷漠,但我知道他的心裡仍然渴望。

而我更知道,壓抑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因為任何人知道,一但愈是壓抑,就愈是渴望!

「開學之後你願意來嗎?」我問了他。

「可能會,也可能不會。」

「為什麼?」

「因為我不知道阿姨會不會讓我來。」

「如果不用錢呢?」

「那阿姨應該就會讓我來了。」

展望會對這些孩子的補貼其實很有限。扣掉吃飯根本就所剩無幾,所以可能這些孩子還得自付書錢。雖然才區區幾佰塊錢,可是我很清楚原住民家庭的困境,即使是一佰塊,對他們可言也是一種負擔。更何況小四從來都沒有帶零用錢在身上過。我猜想,他跟弟弟應該都沒有零用錢。

這讓我想起幾個星期前,我們協會副執行長佳賢曾經明示加暗示要我收小四當養子。一來是因為我寂寞,二來是因為小四需要爸爸。

可是,我拒絕了...

一來,我的身體狀況一向不穩定;二來,這些日子協會財務狀況捉襟見肘,即使有了政府的部分補助,但僅僅止於活動經費,人事經費一毛都沒給,協會還得自行想辦法自籌人事支出。所以,可以想像爾後的收入還是不穩定。我一個人飽就算全家飽,即使少吃一餐也沒啥關係;可是小四跟豆豆不行!他們還是小孩子,不可以跟著我一起冒這個風險。

當然,還有一個理由便是,我不想讓小四再次冒著失去自己喜歡的人的風險。對一個十歲的孩子來說,這太殘忍!

只是,我更了解小四的心結。我想讓他再次擁有喜歡一個人的能力與勇氣。

「改天老師去拜訪你家好嗎?」我問道。

「為什麼?」

「因為我想跟阿姨談談讓你一個禮拜來老師家一次,老師幫你免費補習。」

「好啊好啊!只要是免費的阿姨就會答應!」他得意的說道。

「可能的話,老師再說服阿姨讓你一個禮拜住老師家一次。」

「耶!好啊好啊!」

見他這麼高興的樣子,我不禁也跟著高興起來。於是,我繼續說道:

「可是,老師家有一點窮喔!而且你可能要幫忙做家事。」

「沒有關係!我會幫忙做家事的。」

「而且我們會吃的很簡單,也沒有大餐喔!」

「沒有關係!我可以隨便吃,吃少一點也可以。」

我摸摸他的頭,嘴裡雖然笑著,心裡卻是萬般心疼不捨。這麼好的孩子,為什麼上帝非得讓他成為孤兒呢?

親愛的上帝!請您給我更多的時間,給我更多的勇氣,我願意用我的生命陪著小四一起長大....

一直到他能夠獨立飛翔為止。

 

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